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技術分析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田蒙潔:監督司法,全民一起來
廣 告
◎2014-08-14 洪寶山

學習是不分年齡的,我認為學習可以使人年輕!七十多年前,有一篇名為《年輕》的文章相當受到歡迎,是德裔美籍人撒母耳.厄爾曼寫的。後來傳到日本,也影響到松下公司創始人松下幸之助。

我也把這篇文章拿來讀過,發現真是字字珠璣,尤其這句話更是深得我心:「沒有人僅僅因為時光的流逝而變得衰老,只是隨著理想的毀滅,人類才出現了老人。」

活到老學到老,能有機會學習就去學習,理財知識永遠不嫌多,現在學習也不嫌遲。與大家共勉:「年輕就是力量,有夢就有未來!」前提是,學習無關年紀,學習可以讓人變年輕。

 

台灣民眾司法信任度低

 

除了理財的學習,人生要學的真的很多,就像是法律,但「法律只保護懂法律的人」這句話言猶在耳,不懂法律就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

台灣民眾長久以來對於司法信任度都相當低落,認為台灣司法不公正,各個法官判案標準不一,有太多可人為操作的地方,到最後很可能就是法官「自由心證」,而不全然講求邏輯與科學證據。

個人權利是人權,但法庭沒有保障個人權利,法官也不會聽,這樣不僅失去法律的正當性,反倒成了不少樁冤案。「理財我最大」這次邀請到美國密蘇里州田蒙潔律師來和大家談論台灣司法和法院的現象。

田蒙潔律師表示,在她的新書《大法官的甲說乙說隨便說─認識正當法律程序》闡述的重點只有一個,就是提倡真正的程序法!美國的正當法律程序只有兩個要件:「通知」與「聽證」,保障審判公平,是人民的基本人權。

從美國引進的正當法律程序,經過幾號的大法官解釋以後,竟然還能另外產生「正當行政程序」出來!而且,經過台灣眾多的法律學者與大法官論述之後,「正當法律程序」變成了巨大的怪獸,甚至超越了憲法,只要冠上此名,就能橫行無阻,所向無敵。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29www.moneyweekly.com.tw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