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星期六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技術分析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3月業績期 挑股攻略
廣 告
◎2013-03-04 陳春霖、劉怡妤

 進入3月,去年年報、2月營收都將陸續發布;大盤八千點上下挑股策略,就是業績股出頭天。

 

淡淡三月天,時序進入去(二○一二)年年報與二月營收陸續發布期,台股大盤指數也面臨第十三周轉折回檔修正,多頭資金大舉從大型股轉進中小型績優股,短線挑股攻略已經明顯透露。

鎖定其一是,年報超乎市場預期者;其二是,從一、二月營收反應第一季季報,有機會登頂創造高峰者,會是此波大盤跌、個股不跌,大盤漲、個股跟著創新高的突出標的股。

元宵過後是否變盤?根據近十五年歷史資料,元宵過後短線十二十日,可以清楚看到僅在二○○○年網路泡沫,且當時大盤指數站上一萬點,以及二○○九年金融風暴前景不明時,指數下跌外,其餘高達八成機率是上漲的,平均漲幅則在二%。

而期間類股漲幅較大者,以電子、觀光、橡膠類等漲幅達三%以上為主。理周投研部表示,今年第一季大盤漲勢應該可以確定,只是時間轉折點以及八千點盤整時間長短的問題,短線來看量能萎縮至七百億元以下,量能不繼是造成台股無法穩定滾量上攻的主因,量能潮成為盤面極待解決的課題。

因此,行政院祭出「股市提振方案」,希望藉此刺激成交量,降低流動性風險,是否奏效,成為短線回檔修正、指數再度上攻觀察重要指標。

 

量能不繼 業績股受青睞

 

市場人士表示,外界擔心成交量能不足的問題,但細究波段台股上漲量能結構,籌碼主要是由法人與大戶所吸納,而行情總是在半信半疑中上漲。此外,今年景氣確實比去年好,股市後市不看淡。

但短線上,確實面臨無量多頭攻頂不利,空頭趁機襲擊,因此,投資策略需轉進具有基本面的個股,才能避開短線震盪回檔壓力,布局具有長線保護短線實力的績優股。

理周投研部指出,年報將於三月底前公布,據了解,多家公司去年財報可望優於預期,主要因企業大舉提列的損失,可望因景氣反轉而回沖,回沖利益將成為企業年報暴衝因素,則台股可望在年報優於預期之下,展開多頭攻擊。

理周投研部表示,年報與第一季財報分別於三月與四月底前公布,歷年這時候均是布局去年業績轉強,且今年營運能續強的好股。以產業趨勢觀察,新世代網通技術一定是耀眼族群之一,且相較於行動裝置供應鏈族群,4G LTE族群漲勢整齊,由此可見技術轉換所帶來的龐大建置商機。

專注「行動通訊」與「無線網通」測試驗證廠耕興(6146),副董事長王添新二月二十六日接受本刊採訪時指出,4G LTE去年在智慧型手機測試驗證中僅占一○%,今年開始明顯增溫,其驗證的智慧型手機已有三支中就有一支是配備4G者,當然只要升級功能,對公司測試驗證費用都能提升,相對毛利率有機會回升至五○%以上。

顯見4G智慧型手機市場消費趨勢成形,需求預期強勁,相關供應鏈業績表現可以有期待。

 

看好4G、生技

 

王添新表示,4G LTE手機自二○一一年開始,每年均呈現倍數以上成長,預估今年全球4G LTE手機銷量可達四千五百萬支,且相較於現有的3G行動通訊技術,4G LTE需進行檢測項目與申請認證種類,較傳統3G行動通訊技術多出二○%以上,預期將會對公司整體毛利率與獲利產生進一步的顯著貢獻。

王添新說,測試驗證較不受景氣影響,不過,卻會受技術規格更新升級時遭遇的陣痛期影響,舊規格機種減少,新規格機種尚未全面推出,今年4G LTE新規格機種可以見到已經陸續增溫。

而4G族群漲勢整齊與行動裝置漲勢分歧,其實也點出商用設備與消費市場屬性明顯不同,消費市場的弱勢因此而更加凸顯。

行動裝置供應鏈雖然受惠市場仍持續蓬勃發展,但族群漲勢無法一致,少了類股同步點火,自然漲勢就不易剽悍。

而行動裝置漲勢分歧,也是因為終端市場由少數品牌廠把持,因此,個股必須打入時下最熱銷品牌機款,股價才能有所表現。

這是因為盤面還需震盪整理消化負面利空,理周投研部認為,短線上應布局整體族群能夠同步上衝的類股,以打群架的方式抵禦盤勢壓力,並著眼於業績成長的利基點,看好網通與生技族群,點名昇達科(3491)、鐿鈦(4163)

昇達科主要生產雙工器,大客戶包含歐洲一線大廠諾基亞、西門子、愛立信以及大陸廠華為,受惠LTE基礎建設趨勢明顯,去年九月營收獲利即開始反應4G LTE建置商機,單月合併營收突破一億元大關,連續三個月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可見新世代技術對於公司營運的挹注貢獻龐大。(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5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