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星期六
 
  註冊會員中心
Smartnet智富網-理財訊息、產業脈動、商場風雲、財經人物、理財教室等豐富知識的充電網站
輸入股票代碼

技術分析
把文章分享到:Plurk Facebook
台股8500點挑股攻略
廣 告
◎2013-03-15 陳春霖、劉怡妤

八千點上了又下來,不用擔心,本周站穩後,才攻高向八千五邁進。挑本益比低於20倍等四大必要條件,穩賺波段行情。

 

大盤八千點站得穩還是不穩,本周會是關鍵,如果站得穩,且量能持續放大,短線上攻八千五百點指日可待。問題來了,五百點如何攻?怎麼攻?投資人該挑何種股才能賺到波段利潤。

理周投研部特別設定四大條件選股,其一是本益比仍低於二十倍者;其二,外資今(二○一三)年以來買超千張以上者;其三,第一季每股獲利年增率大於五%;其四,券資比大於一○以上者。

 

四大必要條件挑股

 

讀者或許會問,為何設定這四大條件,且讓本文一一解說就明瞭。先從股價淨值比與本益比談起,許多機構法人在年初時,多數看法認為,第一季受二月農曆年假以及經濟前景仍不明朗影響,大盤指數會是今年來低點區,指數會落在六千六六千八之間,平均股價淨值比一.四一.四五倍,平均本益比二十倍;高點七千八八千一,預計落在年底,平均股價淨值比一.六五一.七倍,平均本益比二十三.五八倍。

第一季僅剩半個月,顯然與機構法人預期的不符,倒是現今指數與其預測的年底高點不謀而合。理周投研部表示,事實上,年初以來大盤漲幅並不大,個股漲跌卻有很大差異,部分超漲個股此時介入確實風險提高,挑落後補漲者有機會成為下波攻高領頭羊外,投資風險相對低。

而順勢依照法人機構高點平均本益比邏輯找出標的,應該是不錯的方法。也因此在四大條件中,我們將股價淨值比仍低於一.七倍者納入選股條件之一,也就是,這類個股具有基本面支撐而現今股價表現仍低於大盤。

第二個條件是券資比偏高者,這有兩種解讀,其一是股價進入高檔區,不少投資人認為短線應做適度回檔修正,頻借券放空,唯股價卻持續走高頗有軋空意味者;其二是,留意第二季開始進入股東會旺季,二個月前融券回補力道也可能激勵股價,當然需視個股股東會何時召開才有這樣的效應發生。

 

外資過八千持續加碼

 

第三個條件還是外資看好的個股。外資買盤成為近期台股主要動能,尤其投信早於二月底即開始賣超台股,至今仍是偏空操作,尚未由空翻多,盤面上只剩外資在八千點附近仍力撐指數。

投信轉空因與指數臨界八千五百點關卡,而投信也需課徵證所稅,但外資不用,所以造成外資持續看好,而投信提前下車,內外資不同調的景況。

此外,第一季景氣與企業獲利尚未全面好轉,也是投信提前下車的主因,而外資操作標的普遍集中於第一季獲利亮眼的業績股。因此理周投研部建議,短線上還是跟著外資走比較保險,除非外資明顯由多大幅轉空時再做調整。

於此同時,美林科技論壇登場,每年論壇成為台股風向球,美林台股研究部主管鄭勝榮表示,指數今年高點上看九千點,主要因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可望溫和成長,估年增率為二·九%,短線雖因景氣尚未全面復甦影響,企業獲利仍呈現微幅下滑,但對於下半年企業獲利相當樂觀。尤其兩岸第二季將取得服務業協商談判,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促使台灣隨著大陸同步成長。

鄭勝榮表示,雖然蘋果概念股不被市場看好,但蘋果仍是具有價值的公司,近期也可看出產品策略的改變,今年產品數量將增加,此外,蘋果對於台廠供應鏈的依賴度正在提升。

 

美林今年高點上看九千

 

長線來看,蘋果供應鏈仍有不少具競爭力與價值的好公司,趁著股價被低估,正是外資長線買進的好時機點,布局下半年越過八千五百點,衝九千點的波段行情。

鄭勝榮強調,台股中很多優質科技股比益比還很低,今年產業變化相當劇烈,環境動盪反而提供這些體質強健的好公司機會,唯有這類具競爭力與規模的公司,才能吃下大訂單,拉長時間來看,台股市場充滿著機會!

最後一個條件,無庸贅言,基本面是股價續航的單程票,沒有這張單程票,股價激不起陣陣漣漪的。

綜觀上述,依照四大設定必要條件,在二十檔個股中,理周投研部表示,外資加碼的業績好股,再配合券資比高的個股可望成為盤面領頭羊,率領大盤衝關八千五百點,點名頎邦(6147)、同欣電(6271)股價具上漲空間。

 

蘋果概念股反攻 頎邦領頭衝

 

頎邦為凸塊與封測業務大廠,同時也是蘋果(Apple)供應鏈成員,理周投研部表示,蘋果供應鏈受蘋果熱度退燒影響,股價沉寂已久,但隨著下一代iPhone 5S進入量產階段,供應鏈廠將受惠訂單與出貨拉升。

尤其iPhone 5S採用整合型觸控顯示驅動IC,並且導入近場無線通訊(NFC)及指紋辨識功能,兩大新增功能均由頎邦吃下封測與金凸塊訂單。預料新增業務將挹注今年每股獲利,法人上修全年EPS由原預估值五·三三元,上調至六六·五元,毛利率將由目前的三○%推升至四○%。(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5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上一則單元首頁下一則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customer@syspower.com.tw
版權所有Copyright 2014 奇唯科技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